猜字谜,你们玩过猜字谜流动吗?那可是一项既有趣又长知识的游戏。
那一天,放学回家,我就迫不及待的把爷爷奶奶,爸爸妈妈都召集在一起,大声公布:我们要进行猜字谜游戏啦!大家听了都露出惊疑的目光,妈妈说:“不做饭,不吃饭了?”“等会再说吧!”我应声答道。
我脑海里闪现出今天在教室里猜字谜的强烈热闹场面,赶快说:“我先出题!画时圆,写时方,冬时长,夏时……”我的话音未落,“日!”爸爸抢先回答,“这太简朴了。”“那我给你们出一道困难:上有二十万雄师,下有四个小兵,打开北边城门,中间一口大井。”大家听完,马上用手指在桌子上比划起来。过了一会儿,他们说:“这字还真难猜。”一分钟过去了,两分钟过去了,这时我感到很自得,由于我挖空心思找来的困难终于难倒了他们,我刚想提示他们,只听爷爷不紧不慢地说:“是燕子的‘燕’吧?”我一愣,大声说:“Bingo!你真棒!”妈妈赶快把‘燕’字写出来,大家才恍然大悟。
这时,妈妈说:“该轮到我了!需要一半,留下一半……”“雷!”我脱口而出,大家还没反应过来,“你怎么猜的这么快?”妈妈问,我不肖一顾地说:“哎呀,在学校都猜过了,而且仍是我出的呢!”“怪不得。”妈妈笑着说。奶奶说:“我让你们猜一个字吧:差一点六斤。”这是什么字呀?我们又开始用手指在桌子上比划起来,然后,你看看我,我看看你,一脸茫然,不知所措。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,我们还没猜出来。奶奶看看我那沮丧的脸说:“当兵的‘兵’啊!”我立即把‘兵’字写出来,原来如斯啊。
爸爸想了想说:“我让你们猜一个字,据说硕士生都费很大劲。一个孩子叫白方,站在河边看文章。”我赶快凑到奶奶身边,和她一起写。不一会儿,奶奶说:“应该是激励的‘激’。”“对呀!奶奶你真厉害。”我高兴的说。
“快别猜了,吃饭吧!”爷爷催促着。在饭桌上,大家还在七嘴八舌的出题,猜得不亦乐乎,笑声在房间里回荡着。
这次猜谜游戏让我体会到了,字谜的独特有趣和汉字的神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