魅力的星空
“泉眼无声惜细流,树阴照水爱晴柔”,那是小池的魅力;“飞流直下三千尺,疑是银河落九天”,那是瀑布的魅力;“碧玉妆成一树高,万条垂下绿丝绦”,那是杨柳的魅力……
但是,魅力远远不仅仅是外表的美丽,它更是一种由内向外流露出来的气质和神韵,它是真善美光芒的闪耀,它是美好精神、品质和行为高度统一的产物,它是外表和内在美的集合。
魅力是一种本色。它不需要任何形式的包装,任何矫揉造作和故作风雅的搔首弄姿都只能是镜花水月、昙花一现,真正的魅力是一种纯自然的美丽。“水光潋滟晴方好,山色空濛雨亦奇”,西湖具有本色的魅力;“落霞与孤鹜齐飞,秋水共长天一色”,滕王阁具有本色的魅力;“大漠孤烟直,长河落日圆”,沙漠具有本色的魅力;“帘卷西风,人比黄花瘦”,李清照具有本色的魅力。
魅力是一种品格。荷“出淤泥而不染,濯清涟而不妖”是一种魅力;梅“俏也不争春,只把春来报”是一种魅力;竹“千磨万击还坚劲,任尔东西南北风”是一种魅力;石灰“粉身碎骨浑不怕,要留清白在人间”是一种魅力。屈原“信而见疑,忠而被谤”,仍高呼“余固知謇謇之为患兮,忍而不能舍也”;司马迁遭受宫刑之奇耻大辱,仍不屈不挠,完成被称为“史家之绝唱,无韵之离骚“的《史记》;李白不肯向权贵低头,大呼”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,使我不得开心颜”……这些诗句充满永恒的魅力,是因为它们都是诗人内心品格的真实写照。
魅力是一种修养。它源自丰富的内涵、豁达的胸怀和无私的奉献。苏东坡因乌台诗案被贬,仍乐观豁达,他的魅力在于他“莫听竹林打叶声,何妨吟啸且徐行。竹杖芒鞋轻胜马,谁怕?一蓑烟雨任平生”的从容;韩信虽遭胯下之辱,但心胸宽广似海,成名后不但没有找当年欺负他的人复仇,还以美食佳肴相款待,他的魅力在于他有比天空还更宽广的胸怀;丛飞用舞台构筑课堂,用歌声点亮希望,把生命毫不保留地献给了救助失学儿童的事业,他的魅力在于“春蚕到死丝方尽,蜡炬成灰泪始干”的奉献精神。
魅力并非生而有之,它需要经年累月的修炼,需要逆境与挫折的磨砺,需要后天的学习充实。魅力并不神秘,只要我们不邯郸学步式地迷失自己;魅力并非高不可攀,只要我们敢登上用信念和毅力搭起的云梯;魅力并非别人的专利,只要肯努力,你、我、他,均可以拥有迷人的魅力。
拥有魅力的人生是亮丽的人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