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搜作文: 初一奶奶作文范文
奶奶辛辛苦苦把我父亲兄妹六人拉扯大,人就老了。现在,爸爸在老家给奶奶盖了一个小院子。平常她老人家独自一人住在那里,我那些住在附近的亲戚每天都会过去看看。
奶奶的小院里有一块十几平方米的空地。那儿曾种上了金银花、葡萄、青葱、菠菜等。院子的角落里还有两棵杏树,连晾衣绳上也爬满了丝瓜与葫芦。整个小院如同一个小型的植物园。春天,众多植物一齐开花,煞是好看;夏天,满院的绿阴令人心旷神怡;秋天,香甜的瓜果使我垂涎三尺;就连冬天,院子里也别有一番景致,并不显得单调冷清。这一切都是奶奶辛勤劳动的成果。
奶奶虽然年纪大了,可她不愿在家闲着,总觉得自己身子骨还很硬朗,应该干点什么。这一年,正好老家兴起种植樱桃,奶奶便买了两棵小拇指粗细的樱桃苗,与蔬菜种在一起,精心呵护着。大家觉得这是小事,就由她去了,可没想到竟出了大问题。
从那以后,我们每次回家,几乎都会发现院子里的植物又少了几样。奶奶为了不让它们与樱桃树争养料,只好忍痛把它们一一砍去。砍来砍去,过去长满植物的小院,逐渐显得空荡荡的。多亏了幸存的两棵杏树以及一株歪歪扭扭的金银花藤,才使院子显得稍微有些生气。
奶奶专心致志地照顾着她那两棵宝贝樱桃树。俗话说“樱桃好吃树难栽”。樱桃树最初五年是不结果的,只长枝叶。所以最初几年,樱桃树的养料必须供应充足。奶奶的腰不好,我们都不允许她干重活,可是她为了让树长得高,多结果,可谓煞费苦心,当然也少不了花力气。虽然院子里有自来水管,但她不舍得用,非要在下暴雨时冒雨拿大缸接雨水不可,就算被淋得感冒打吊瓶也在所不惜。有时缸里游满了即将变成蚊子的孑孓,她也舍不得倒掉,还是一缸一缸地保留着。每次暑假我回去,大量新生的蚊子都会将我咬个半死。
冬天下大雪,奶奶也会拿着小铁锹将满院子半尺深的雪全部都堆到树底下,垒起半米多高的雪墙,等着天暖时雪化了浇树。
奶奶还担心土壤不够肥沃,居然天天拿着长粪勺去粪坑里舀粪,在院子里晒“有机肥”,弄得满院臭气熏天;晒好后还不辞劳苦地将它们搅拌进土里堆在树下。
这样高强度的劳动,自然对身体不好。这几年,奶奶崴过脚,扭过腰。可每当她看到日渐丰茂的樱桃树时,仿佛一切疼痛都值得,依旧我行我素地细心照料那两棵宝贝似的樱桃树。
在牺牲了诸多植物与自己的健康后,奶奶的樱桃树终于结果了。第一年的樱桃卖了七百多元钱。这可把奶奶高兴坏了,整天炫耀自己的“丰功伟绩”。
天有不测风云。第二年来了寒潮,一颗樱桃也没结。可奶奶不但没有灰心,反而加强了对樱桃树的照料。
今年是结果的第三年,奶奶的樱桃树每一根树枝上都挂满了红彤彤的樱桃。看来又是一个丰收年。
奶奶高兴极了,打电话给我三姑要她来帮忙摘樱桃。可三姑忙着自家的樱桃大棚,抽不出手来。大爷、二大爷亦是如此。奶奶一气之下自己踩着凳子踮着脚摘樱桃,忙活了半天才摘了三斤;下来时又不小心扭着了腰,躺在床上不敢动。无奈之下,我的那些姑姑伯伯们只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给奶奶按摩、拔火罐,忙活了半天才各自回去。
可第二天早上大家再来给奶奶贴膏药时,却见铁将军把着大门。原来奶奶凌晨3点多就起来,挎着3斤樱桃,拄着拐棍赶樱桃早市去了。3斤樱桃卖了28元钱,这让奶奶觉得走路时的疼痛很值得。
大家认为奶奶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,都叫她好好休息调养,奶奶却觉得自己应该自力更生为我们减轻负担。奶奶和我们的想法真是完全背道而驰呀。
哎,奶奶,我到底该对您说些什么好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