虽然已是金秋十月,可是对于温暖的岭南之地,叶黄枝枯似乎还言之过早。这里温暖如春,树木枝繁叶茂,苍翠欲滴,丝毫没有秋的悲凄。
门口有一棵树,不知名的树,只是很久以前它就在那里,已经很久很久了。树很高,枝干却不粗,分支不多,只是在顶端有帽子似的树冠,那里的叶子一年四季都是绿的,很少凋谢,也很少重长,总是那个样子。我感觉那树最少有七八十岁了,虽然那么老,却显得年轻而不失稳重。我曾经将它视为我的崇拜对象,因为我觉得它好厉害啊。
往年的这个时候,树的叶子还很多,常常有许多鸟在上面筑巢过冬。而今年,很奇怪,没有鸟来这里了,连树冠上的叶子也开始黄了,甚至有的落下来了。渐渐地,全部叶子都变黄了,落叶越来越多,树冠变得稀疏了。再后来,落得只剩下几片叶子了,与以前有着很大的反差,连看上去也给人一种悲凉的感觉,好像秋天真的到了。
天渐冷了,秋天真的到了,有许多树的叶子也开始泛黄了,而那老树,却似乎要不行了。
那天,我站在树下,抬头看那只剩几片黄叶的树。忽然刮来一阵风,刮过树冠,仅存的几片叶子也落了下来,很悠然,随着风轻轻地飘落,飘飘洒洒,没有一丝留恋。眼光随着落叶,从高到低,最后落到了地面,落在我的跟前。我俯下身,捡起一片叶子,叶子很黄,黄得透彻,黄得深邃。忽然有一种悲伤感突上心头,不禁热泪盈眶。想转移视线,看看其他地方,却见到一队送丧队经过,嘀嗒(南方送丧时吹的乐器)在高声吹奏,死者在棺材里安详地躺着,外面的人却没什么表情,异常的冷淡,若不是因为穿着丧服,我绝想不到他们与死者有关系,他们这样走着,渐渐远去。远远的看到了遗像,是个老人,好像在哪里见过。哦,是那个以前经常在树下徘徊的老人,我很多次见到他,他总是一个人在树下,不断地走,像是在找什么东西。不过自今年入秋以来,我就没有见过他了,就像消失了似的。原来他得了病,而现在离开了。
待队伍走后,我向老人离去的方向鞠了个躬,然后带着捡起的那片黄得透彻,透彻得深邃,深邃得发冷的落叶走了。
今年的冬天不是很冷,而树却好像实在是太老了,有了枯死的迹象。连我带回来的那片叶子竟然也在这干燥的冬天里烂去了,本想把它留下来当作纪念的,可是现在却只能把它丢掉了。
春天又到了,可是老树没有发芽,干瘪的树皮开裂了,白蚁在树干里筑了巢,树干被掏空了,在潮湿的春天,随时有倒下的可能。
在某一天回来的时候,发现那树被人砍了,只留下那短短的树桩。没有树叶,也不会有枯叶,更不会有那落叶飞舞。